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笑着做教师-蹲着看学生-乐着做同事-喜着看世界

 
 
 

日志

 
 

随笔(185)难忘中师教育  

2017-04-05 16:47:42|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文(185)难忘中师教育 - 叮咚 -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今天,我听了一节惬意的语文课。

  语文老师讲解“飘荡”和“回荡”的区别。几个学生的回答并不理想。语文老师补充说,两个词的区别就在“飘”和“回”字上。说完,他突然唱起了“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然后,他将双手放在嘴上,大声喊起了“哎,哎,……”,又将右手置于右耳,侧耳倾听。

  学生马上明白了,从他们的豁然开朗的神情就能看出。老师没有再多讲,一唱一喊,词义自见。老师唱的功底了得,学生发出雷鸣般的掌声,也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这位语文老师是中师毕业生,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可以说是个通才,也非常受学生喜爱。他的一笔小楷,令人艳羡;他的朗诵,令人动容;他的歌唱,更是让人倾倒……他常说,这是几年中师学习打下的底子,这点底子却让他做教师越做越有滋味。

  以前的中师教育,可以说是通才教育,非常适合培养中小学老师。中师非常重视学生全面素质的培养,除重视教师基本功和基本技能培养外,还很重视音体美教育。中师教师基本功训练,要求人人过关,过不了关,就毕不了业。教室内的墙上,走廊上,到处是小黑板,学生们抽空就练习粉笔字。大多数学生能说,会写,能歌,善舞。这些素养和能力恰恰是一名教师所应该具备的。我一直觉得,取消中师教育,实在惋惜。

  现在,高等师范教育,学生读书多了,而“三字一话”等教师基本技能的培养弱化了。好多毕业生到了工作单位还是要重新开始学习,甚至从基本的粉笔字开始。即使他们读了四年书,可是有的学生学养并没有厚实多少。前几年我们到一些大学招聘老师,一些接受了国家四年高等教育的中文系的高材生竟然背不出一首完整的现代诗歌,古诗也只是背连小学生也能背出的“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一类的诗句。我深感到悲凉,真不知道他们大学四年到底学到了什么。其实,比悲凉更可怕的是悲哀,一些学生玩世不恭的态度,又懒又馋的作风,对教育浅薄的认识和功利的理解,更让我深感悲哀。他们何以走上讲台,为人师表?

  文(185)难忘中师教育 - 叮咚 -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这段时间,一所民办机构的老师正在我们学校实习培训,他们培训规划之细致,要求之严格,落实之到位,让我们汗颜。他们的办公室一尘不染,物品整整齐齐。学员统一制服,精神十足,学习虚心,认真好学。早晨跑步,白天听课,晚上醒悟。他们经常磨课到晚上十一二点,甚至周末都在一起精心磨课。带队老师领着学员一遍又一遍的打磨,仅自我介绍,有的就要练好几天,直至大家满意为止。我们学校也有公办大学的实习生,他们几乎是放羊式的培养。有的学生染着头发,抹着口红和涂了指甲,挎个小包,在学校出出入入。我真担心他们今后能比过民办学校的老师们吗?即使他们今后成为教师,能塌下身子来做教育吗?能把学生教育好吗?

  今天的这位语文老师值得肯定,更应该肯定的是中师教育。中师已经成为了历史名词,不可能再恢复了。我希望现在的师范教育更加务实,在学生职业素养和技能培养方面能有所改变,有所突破,为中小学培养更多素养全面,技能过硬的教师人才。

(济南历城二中 李矿水)

  评论这张
 
阅读(1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