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笑着做教师-蹲着看学生-乐着做同事-喜着看世界

 
 
 

日志

 
 

随笔(201)用伟大的心上好每一节课  

2018-03-19 14:38:56|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201)用伟大的心上好每一节课 - 我是孩子头 -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今天我听了一节语文课,这节课整体上还是不错的,但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落实不到位。教学内容分为三部分,成语检查、优秀作文欣赏和语句补充。下面我结合具体内容谈一谈课堂落实的问题。

一、落而不实

一个又一个的同学被叫起来回答问题,看似有了互动,实则很低效。“一对一”提问,目的是什么?既然是检查,老师了解到真实的情况了吗,了解了又能怎么样?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假若我来上课,我会做一个课件,把重点的成语内容在屏幕上展示出来,先让学生自由背几分钟,然后检查,甚至听写,这样就把落实的口袋扎紧了。

二、赏而不获

老师展示了一些优秀作文的片段,还领着同学一起读了一篇优秀作文,让学生感受优秀作文好在哪里。我们的课堂不仅让学生欣赏,更要通过欣赏而让学生有所得,作文水平获得提升,而不是为了感叹和赞美。假若我来上课,我会把优秀作文片段和优秀作文印刷,人手一份,学生手中有了材料,学习就有了抓手。浮光掠影地过一遍课件,留在脑海中会有多少东西。果实再诱人,不去摘,也不会到自己的篮子里。学生感受美是需要的,但是我们完全可以让学生通过仿写或者进行自我修改,甚至同学互评,对照优秀作文,找出不足,进而提高作文水平。


三、讲而不练

语句补充部分,老师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进行了重点的阐释,未及时跟上训练,差了一点火候。讲了学生未必会,会了未必作对。学生只有实际操练,有了切身体悟,知识才会成为自己的。假若我来上课,我会可以加上一个训练,把条件和要素变一下,练一练。这堂课效率会大不一样。

四、放而不收

剩下的几分钟,老师让学生自我整理,自我消化,留几分钟,让学生悟一悟,议一议,练一练是十分必要的,但是没有目的,没有检查,没有督促的自主落实,在高三课堂上往往也是低效的。假若我来上课,我会让学生自主整理几分钟,然后让学生起来回答,这样学生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学习也有了紧张度,会提高课堂的效。

距高考还有86天,每节课对孩子来说都至关重要。作为老师,我们做不了伟大的事情,但是我们可以如德兰修女一样,用伟大的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把每一个教学环节尽量做到极致,做到完美 。

(济南历城二中 李矿水)


  评论这张
 
阅读(14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