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笑着做教师-蹲着看学生-乐着做同事-喜着看世界

 
 
 

日志

 
 

随笔(205)在校园里老师如何和学生打招呼  

2018-03-29 17:08:12|  分类: 原创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笔(205)在校园里老师如何和学生打招呼 - 我是孩子头 - 李矿水老师的教育博客

 我们走在校园里 ,经常遇到学生向我们问好,有的敬礼,甚至鞠躬致敬。

这是学生有礼貌的体现。尊重老师,就是尊重知识,尊重科学。台湾忠信高级工商学校,要求学生见到老师,七米外要敬礼。他们认为,向老师敬礼,能培养学生文明素质、敬畏之心和感恩意识。因此要求非常严格。我觉得不一定如此苛刻,但是学生向老师问好,还是值得提倡的。

那么,学生向我们问好,老师该如何回应呢?

老师要回礼,这也是一种礼节,更是一种修养。

在现实生活中,个别老师不太在意学生对自己的问候。有时是因为学生太多,回应不过来,所以也就懒得回应了。有时候,正步履匆匆,想着别的事,没有注意到。但是孩子的心灵是脆弱的,极易受到伤害。

一个学生跟我打招呼,当时我满脑子里想着别的事,没有回应。后来,这个学生竟然很长时间没有理我,甚至怨恨我。

正如苏霍姆林斯基所言:“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滚落。”悉心呵护每一个学生的心灵,应是我们为师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有时候,一群一群的学生过来向我们问好,我们也应付不过来,那怎么办呢?

我觉得可以向学生打手势。轻轻地摆摆手,多摆几次,告诉所有学生,我已经知道了,表示感谢。他们每一个人都能够看到,也就不会有被忽视的感觉。

学生比较少,甚至一个人的时候。老师回应的声音要高一些,眼睛要看着学生,最好面带微笑。微笑的力量是无穷的,你的微笑会给学生以温暖。

当然,老师最好不要主动和不熟悉的学生打招呼,否则的话,学生若没有注意到,或不想打招呼,未做回应,那就自讨没趣了。

校园无小事,处处有教育。但愿每一件小事都能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文,李矿水;图,杨松银)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